close
在分娩方面,荷蘭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國家,

崇尚自然的荷蘭,鼓吹在家分娩,認為在自己的家中,熟悉的環境有助於心情放鬆,較能順產

不過近年來,還是有許多孕婦選擇在醫院生產

但不論是在家或是醫院,保險公司皆會給付所有的生產費用以及產後49小時的居家看護照顧



在懷孕30幾週左右,保險公司為我選擇的看護機構,曾派人來家中和我詳談產後照顧的需求

還送了一大箱的待產包,能想到的幾乎都包含在內,甚至還有一系列寶寶專用的沐浴禮,讓我省下了不少錢。


僅管在家生產會有助產仕以及護士來幫忙,心臟不好的我,還是乖乖的選擇到醫院比較放心

通常自然產完,半天後,只要能下床上廁所,且沒有血崩現象的話,醫院就會趕你回家啦!

第一次聽到這樣的待遇實在有點難以接受,覺得真是不通人情的國家

當我詳細了解後,反而蠻讚同他們的觀點

但我身體欠安,醫院要求我住院一晚,沒想到想離開還不行~~

其實住在醫院不見得能休息的好,在這雖然住兩人房,隔壁的親朋好友陸續前來祝賀,有點一刻不得安寧的感覺~

病房沒有準備多於的床,熊爸爸只好留我們母女倆獨自醫院

再加上母嬰同室,半夜被小寀妤吵醒,也被鄰床的小baby吵醒

生產完的第一晚,卻是在疲憊之下度過

隔天一早就想逃回家了...

沒想到婦產科主治醫生對我太好!要我再住院一晚........(打死也不要再留在這..)

是怎樣~~之前聽到的荷蘭的醫院不是最愛趕人出院的嘛.

怎麼我遇到的卻是這樣的結果

為了證明有出院的資格,還得去洗個澡,確定我能.才放我走

就連帶寶寶上車,還堅持要看到寶寶有坐上安全座椅,才肯讓我們離去

由於家裡離醫院的距離,開車不用5分鐘就到了,當時皮皮的我們,只帶了平躺式睡籃來迎接小寀妤回家

因為汽座太彎了,真的不敢把剛出生2天軟趴趴的小寀妤放進座椅裡,好怕弄傷了她脖子或脊椎

荷蘭人連我們沒帶汽座來接小寀妤這點,也都備註在出院證明單內,表明安全問題與他們無關..自行負責就是了。



回到家只要一通電話,看護馬上就會來幫忙

由於醫院的誤解,告知我們在晚上,看護是不會來幫忙的

就這樣,我們被醫院唬了..回家也沒再和看護連絡,度過了第一個只有我們新手爸媽的夜晚,獨自照顧小寀妤

隔天一早8點等不到看護來家中,打去才知道昨晚看護正等著我們回電要來家中幫忙...

總之一切都不算太遲,通電話後的1hr內,看護就來囉~





每天來家中6~8小時,除了教我哺餵母乳,以及如何照料小寀妤外

並協助家中的環境整潔,幫我們洗衣、晾衣甚至熨燙衣服

還有一本連絡記事本,記錄每天小寀妤作息時間、排尿排便次數和體溫,並寫下總結論

助產仕在產後第一星期也會來家中兩次,檢查媽咪我的傷口和關心小寀妤的健康狀況




有了她們的幫忙和指導,讓我們這新手爸媽當的更有信心且輕鬆多了

而熊爸爸就專心的為我煮了一個月的愛心月子餐,

可惜當時沒拍照存證,不然你們可能會想要預約他來兼差當月子公了...呵呵


做月子時期,換尿布都是熊爸爸一手包辦,當然幫小寀妤洗澡也是,而我從中幫忙



荷蘭人高馬大,不愛彎腰,都是站著幫寶寶洗澡的喔~澡盆就卡在專用的支架上,非常的方便,洗完才不會腰酸背痛,

當時天氣還微涼,看護都是建議我們在房間裡幫小寀妤洗澡 (可是其實這間房間是這公寓最冷的地方..角間)

既然洗澡是站著洗,當然換尿布也是站著換

尿布墊就放在房間高度適中的櫃子上,舖上浴巾或紗布巾

一洗完澡就可以直接把小寀妤平移至尿布墊上擦乾身體,減少吹到風的機會,

另一方面,對於我們倆個新手爸媽來說,真是愛上了這種洗澡、換尿布的方式!






荷蘭教的舖床方式,我也非常喜歡,既安全又能確保寶寶的保暖度

寶寶睡覺的位置絕對是腳靠近床欄杆的地方,不是頭

棉被就塞進床墊底下,三邊固定,像個小睡袋,固定只掀開一側,好放寶寶上床

這樣寶寶再怎麼往下溜,也不會被棉被蓋住口鼻的危險機會發生


由於新生兒體溫調節功能差,而天氣冷,還多準備了能導熱的鋼瓶,裡頭裝滿熱水,外面再用布套包妥,放進棉被裡,一整晚都不用擔心寶寶會受涼


不過要聲明的一點就是,荷蘭是反對趴睡的,一直以來都是教我們仰睡

但自從看了百歲醫生那本書後,還是決定讓小寀妤趴睡,只要舖床方式照書上寫的,可以很放心的!

記得我們是寀妤出生的第11天讓她趴睡,她就會左右轉頭了喔~

可見新生兒的能力超乎我們所想像!





在荷蘭,只要小孩一出生,相關單位全都會被通知到

在出生3天後,還有專員來家裡為寶寶檢查聽力,為了要避免寀妤發出聲音而影響測試

在看護人員的指導下,用我的小指頭騙她一下,充當ㄋㄟ  ㄋㄟ,含著就會乖乖安靜的接受檢查


另外還有採腳底血,檢查是否有重大的疾病

才出生3天就要被扎針,還擠出了好多滴血,看在我們的眼裡,好心疼~~





接下來出生的第3週,還有照顧嬰幼兒的政府機構Consultatiebureau  會派專員來家裡關心問候

並預約滿月時,第一次的醫師看診,未來也是統一在這裡打預防針

凡事在照顧上的各種疑難雜症都有24hr 的服務電話可諮詢

這個類似小兒科診所的單位,在各城市都有好幾間,政府機構會為你挑選離家裡最近的一間

開車5~10分鐘就到了,而診所裡的環境也很舒適,應該可以讓比較大的小朋友不害怕去打針喔~

另外一個最好康的就是這裡對亞洲人都是直接打六合一以及肺炎鍊球菌,全部免費!

可惜只賺了第一劑就回台灣了...........

以後改打政府補助的五合一就好,頂多多挨一針B肝疫苗

但剩下三劑的肺炎鍊球菌,將會花費熊爸爸將近10張小朋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i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