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暖冬的歐洲,終告一段落。
在上週飄起了大雪..氣溫也一度下降至 -7度左右
雖然心裡是期待下雪的來臨,但卻已開始懷念今年夏天萬物充滿朝氣,陽光充沛的日子


先來說說今年夏天發生的故事

很久以前常提到出生於荷蘭的梵谷,直到今年是在這裡的最後一個夏天
決定要好好的走訪這次梵谷之家的知性之旅

梵谷,1853年出生於Zundert,距離Henin和艾爾文的小窩,僅僅只有70幾公里的路程
每年9月的第一個星期日,將舉行大型的花車遊行,有興趣可以見  官網
然而在梵谷30歲那年,1883~1885年間,
他回到了父母親的老家 - Neunen(紐南),開始展開了大地色調的繪畫生活

但其實在了解梵谷的老家之前,卻已從他的名字中發現了些蛛絲馬跡
這是我覺得非常有意思的地方。
梵谷全名 Vicent van Gogh。van的英文意思是 from
荷蘭人的命名喜歡取  "名字 + 從那裡來"
好比出生於新竹的Henin,就能取名為 Henin van Hsinchu
於是乎,Vicent van Gogh,也就是從 Gogh來 的Vicent,不過中文也太厲害了,能翻成 "梵谷"

google map裡,就在Neunen發現了足跡,
或許是後人刻意的命名街道,也或許Gogh曾是Neunen裡的某個街名。




對我而言,幸運的是,Neunen離我們住的地方更近了,只有6公里左右
於是又開始了我的夏日一個人的單車旅行。

在Neunen處處都能發現有關梵谷的足跡,這裡特別為他立了銅像
也特別提到,在梵谷死前都未能成名畫家,他可能甚至也沒有想過會有他的銅像於此。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這銅像是真人身高的尺寸,那麼梵谷真不像荷蘭人!




照片中則是梵谷的家,目前暫不開放,但能站在名畫家的門口

僅管已經過數幾回,仍心生感動!







▼住在梵谷家對面的女孩 - 瑪戈特·貝格曼,在梵谷作畫期間,兩人相愛並給予梵谷相當的精神支持
    但由於比梵谷年長十歲,終究不被雙方家長認同,瑪戈特·貝格曼甚至還因此而自殺未遂。
目前房子裡有人居住,只是不知是否是貝格曼家族的後代就是了。


在Neunen,還為梵谷設立了一個專屬的文管中心,雖已沒有真畫於此,
但卻搜集了梵谷這輩子重要畫作的複本,並製作成永久文宣供後人欣賞



museum card在此時卻不適用,但門票也不貴,3歐元。

雖不是真畫卻也看的過癮!許多畫是先前在梵谷博物館以及其他在博物館裡未曾見過的

還有當時他在此花錢請人到處找鳥巢窩,所畫的各式各樣鳥巢

甚至特別解析了 "吃馬零薯的人" 這幅畫,梵谷表示畫這幅畫讓他學習到各種手腕的姿勢表現。




早期在住在Neunen的這兩年畫作皆偏向於昏灰的大地色,
或許荷蘭長年冬天的天氣給梵谷的感覺就是如此!

直到晚期南下巴黎,最後住在南法的日子,鮮艷的對比色調從此展開
畫中許多普羅旺斯的身影也讓我回想起在那裡的點滴~



二樓還有視聽室,不過只有短短的15分鐘大綱簡介

想繼續往後看,就請至樓下櫃台購買DVD...哈~

當時除了我一人,又陪了一位來自瑞典的旅人看了一遍

管理員就是不讓我們繼續看下一段呢~~




拿著手上的導覽地圖,在市中心或郊區,可以依序追尋梵谷曾作畫的足跡

照片中的風車也不例外,只不過在梵谷的畫中,和房子卻是改為相反的位置

畫畫的好處就是比拍照好,能隨心所欲畫下心靈感動的一刻,綜使與現實不符。



其實這裡我來了不只一次,無論是刻意的還是碰巧經過,

迷迷糊糊的就來這溜達了至少三次。

這一遍能稱的上我心目中的天堂路,農機刻意開出的小路

無意間讓經過的我闖入其中。

牽著我的單車,漫步在兩側及腰以上的花草,隨著風,我嗅到了溫暖的花香

雖然只有一個人,仍捨不得離開。




隨著季節天氣的不同,看著這裡的向日葵從花苞一一向太陽展開笑臉

可惜向錯面了,我無法將它與風車擺在一塊...^^









在文管中心附近的一座小教堂,當時梵谷的父親常來的,後來由於母親受傷
梵谷還特別畫了這幅畫,作為送給母親慰藉心靈的禮物

很想拍下教堂的角度要如同梵谷的畫中一般
可惜,夏天綠樹成蔭,只有正面方才能看見教堂的全貌

然而在每個作畫的地點 ,都有像下圖這樣的文字導覽簡介
除了有雙語(荷文、英文)外,按下按扭,亦有語音解說
真的是做的相當貼心!





另外這就比較偏郊區的古蹟,光看那散落一地的碎石,老實說 我什麼也看不懂

原來是13世紀的舊塔,其實在梵谷還住在Neunen其間就已垮了

照片中更遠處是公墓,梵谷的父親則葬於此。

我也好奇的上前探望了一會,始終沒找到






Neunen是個非常小且寧靜的小鎮,居家生活亦相當愜意

甚至在夏天時,日照長,有時晚飯過後,還和艾爾文開車到這散步

向他介紹平日白天時,我所認識的Neunen..........




最後祝福大家

Merry X'mas and Happy New Year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ni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